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志:赵朴初大居士,1907年生,2000年5月21日逝世(圆寂)。
 
  卓越之佛学家、诗词家、书法家、社会活动家。今年5月21乃大师忌日。
 
  早前曾问诗朴翁,西冷得一睹仙颜。慈眉善目,袖口清风,一派佛陀宗亲,不胜愕然。九五随父母足访灵山,时灵山大佛已显雄姿。此佛乃朴翁亲躬关怀,工程筹资于国家佛教协会。远眺,佛是一处山,近仰,山乃一座佛。彼此存依,天造之合。吾等拾级上来,沐日之阳,光岩映石,熠熠生辉。顾太湖之高,极目处是乃湖中轴线,自是精大巧布耳。灵山之佛自在湖山中轴之巅,齐看天穷。不由望远感叹:神授之笔也。大佛玉阶计八十八级,是为祝寿朴翁八十八岁生日云。上得台顶,微风扑面,心旷神怡。有友人又曰:造佛三年,平整千亩山地,伐尽方圆林木,竟未见一蛇一螉,好不称奇。今年5月21日,在沪玉佛寺偶遇明央法师,问起朴翁忌日之事,其喜颜曰:朴翁仍在世间!吾闻之,讶异不已!瑾以小词委之。
 
  沁园春
 
  《缅念赵朴初先生》
 
  笔辍春秋,
 
  万树菩提
 
  语焉如珠。
 
  引俏枝齐舞,
 
  莺歌花笑
 
  尤由晚未,
 
  禽肥瘰熟。
 
  来慰天中,
 
  一函叩柳
 
  向问朴翁可有孤?
 
  申一鼠,
 
  带夕话来晚
 
  却了诗书。
 
  当初雨漏山湖,
 
  怎难料
 
  君前射仆。
 
  有寰尘子弟
 
  尊崇海内
 
  亦忧还喜,
 
  遽举名儒。
 
  壮志投笔,
 
  政协民主
 
  国共一统笃信乎!
 
  神归矣
 
  乘凤龙钱马
 
  逝者斯夫。
 
  丙申五月十三日作于沪上知吾堂 
话题:



0

推荐

钱佐扬

钱佐扬

5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大陆知名小说家、诗人、国学智库,海外艺术家联盟'。曾在上海市委机关下属企业任职。著有长篇小说《蜕变》(上海文汇出版社)(2015年)、《昙花》(作家出版社)(2017年)、《大江奔流》(上海远东出版社)(2019年)等。其中《昙花》已被翻译成日文、西班牙文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