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几天,早晨一起来,第一件事便是看奥运会金牌数。还好,中国仍是一国之下,众国之上。

那里约的奥运会正如火如荼地在那个南美洲旮旯之国继续进行着。

一周前开始,有关奥运会泳池里的故事就一个接一个传来。好不夺人眼球,掀人耳窝。其中有叶诗文戴反了游泳眼镜,因而成绩跌至了第八名!但这里最好听、好闻、好瞧、好看的故事莫过于孙杨与霍顿之间的“较劲”了。事后,多数外国媒体又“掀起了反华浪潮”,斥责孙杨,国内媒体则褒扬孙杨,则要澳泳协判霍顿为他的“低素质”道歉。

事实上,咱们的要求“部分得逞了”。尽管咱们有点“掩耳盗铃”之嫌,还真干了那么一回事,为孙杨争了点颜面,澳方向我方就霍顿“不够理智”向中方道了歉,是好几回!

那霍顿那肯罢休,他肯定则是“蹩了一肚子火!”

他很想在泳池里,象君子一样,与孙杨再“较量”一回!

这其实是给了孙杨,甚至给了中国体育代表团一个机会。一个证明自己实力、信用,君子的机会。许多媒体人都认为,如果这件事成真,那很可能是一次跨体育、跨游泳的国别大战。可大长自己威风,大灭敌人志气。因为孙杨是这个游泳项目的天生“霸主”,又是这项纪录的保持者,他与霍顿相比,应该他哪一点都压过那霍氏。

可比赛这一天,应该从预赛开始,孙杨却莫名其妙地“感冒”了!!

他怯场了!他很勉强地跳入了池子,却游出了让人大跌眼镜的成绩。这让许多粉丝、国人怎能接受?!许多人用“伤心、失望”来形容观看这段泳池中的孙杨的表现。

如此大赛进行中,孙杨会感冒?!这样低级的错误,竟会发生在国家游泳队里?这也太让人说不过去了吧。要知道围着他转的人都不是什么等闲之辈。那么问题到底出在那儿呢?!

其实我要说,这象是孙杨与他身后的那一堆利益共同体者所“安排”好的一场“表演”。剧本不算新,有点象,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刘翔似的表演。

它的核心内涵是,此次里约奥运会,孙杨总算硬撑到了一块金牌,但他失去了1500米夺冠的信心,他也失去了夺冠的能力与实力。又不能在泳池中丢人,故找了一个次要的“借口”,也给赞助商一个台阶下。他总不能让提供金钱的那些赞助商们成为冤大头吧?!

但从此件事件中,加上对整个奥运比赛的观察,我们可以发现,国家的“金牌战略”实则多么片面、脆弱。一个大国,仅把重金花在少数的几个夺牌呼声很高的人的身上,看似一场赌博。他们用偶然的一个原因就回报了你的几年的对他们的培养,这很容易就会伤了国民的心!辜负了举国的希望。

所以,体育强盛的标志不仅仅用金牌来衡量。金牌数仅仅是国家体育发展实体面貌的真实体现。把金牌做为鼓舞人民志气的部种“春药”功能,大可不必再继续延续下去了。

  

话题:



0

推荐

钱佐扬

钱佐扬

5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大陆知名小说家、诗人、国学智库,海外艺术家联盟'。曾在上海市委机关下属企业任职。著有长篇小说《蜕变》(上海文汇出版社)(2015年)、《昙花》(作家出版社)(2017年)、《大江奔流》(上海远东出版社)(2019年)等。其中《昙花》已被翻译成日文、西班牙文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