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以前认为所谓贺岁片不过是一些鸡鸣、狗盗、狎妓的俗题材的纠葛。去为搏无知的人们的一笑的。在看张艺谋砸了六亿而捧出来的影片《金陵十三钗》之前,我不敢相信张艺谋结构题材的能力竟没有与时俱进,反显了他倒退、阴暗,甚至是如此低能的现实。

过去认为,他的电影画面一直很强,象一帧帧广告片。但他确实不擅长叙事,尤其是电影叙事。常常他会把一个可以拔高的主题扔到了故事下端。尽人讽笑不已。
《黄金甲》的华丽下的粗糙,则史隔悠远,粗糙下的还原,让人还没有逢史可鉴之感。好家伙,这一回张艺谋真野了,他又把南京大屠杀这样的题材及历史背景用来渲染他的新电影主题,不免就让当下中国人有些“出离愤怒”了!
张艺谋们是不是想说在一九三七年的南京城里,在那面临世界上当时最凶恶、恐怖的日本兽兵的疯狂杀戮下,中国的男人女人们个个都是如此的团结、爱国、坚强、勇敢?,试想,连一帮妓女都可以做到这样?!可我要说,这种影片中渲染的历史观是不真实的。却让京沪的历史学家们笑破了肚皮。
回顾一下张艺谋的电影,它走过了一条,探索—怀疑—诠释—商业—商业的进程。从泥土味颇浓的《红高粱》,到民族劣根性的《菊豆》,再到国民性的《活着》。前面的探索他借用一堆摄影机,倒也诠释了电影里的中国社会。里面有张本人的生活影子与回顾。后来,他的《秋菊打官司》和《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都在故事性、文学性的边缘向下滑落,张艺谋进一步徘徊在一个个既讲不清楚故事,又投射不出任何哲学定义的双重苦闷之中。

这几年,我们看到了一个个张艺谋用杰出摄影才华编造出来的低端伪故事。也因此他的导演才华并没有太杰出的表现。《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开始把张艺谋正式带入到了商业氛围,可能商业电影的通病是老想着赚钱。张艺谋的故事越来越不靠谱!越来越不象故事,情节支离破碎、故事缝缝补补。人物塑造一团糟。

这后来,张艺谋导演开始挑选美女,并在这些美女身上花了大量与内容无关的、只与她们的肤色、服装、妆扮有关的金钱,以衬托出他华丽的摄影调子。这反复突出着他的商业庸俗。再后面的张氏电影作品,则更多的象一部部酒类、皮具类、香水类广告片!画面精良,却缺灵魂!故事、人物塑造都不在状态,这反被认为是他的华丽转身。这正是张艺谋本人向低俗的、也有一定观众缘的中国商业电影低头的标志。《英雄》、《十面埋伏》和《满城尽带黄金甲》无一不是一堆堆精品的广告片集。这些故事片的出笼,可以说张艺谋的摄影水平还保留在高水准,而此外的所有领域都跌出了号称大片的专业水推!在那《三枪拍案惊奇》中,他与小沈阳之流完全同流合污,成了恶俗的代名词。

本来我对张艺谋的这部影片:《金陵十三钗》寄予期待,这完全是一种斯皮尔伯格式的期待。我期待它成为一部经典的中国式的“辛特勒的名单”。它能将南京大屠杀这一电影里的历史背景用超人的电影语言,不带任何意识形态,不带任何阶层,不带任何国别,仅用摄影机,告诉广大世人。

但观影结果让人遗憾至极。张艺谋已无可药救。我看到的是一群矫揉造作的女人的表演。这完全是一部娱乐化的作品。可笑的是,这十三个讲着南京话的妓女们在如此险恶的历史条件下仍不忘兜售她们的奇装异服?她们夸张地嬉笑,扭动美丽的臀部走路。这是张氏在影片中吹嘘的一种爱国的伪崇高吗。张艺谋正是通过这种伪历史观将这部电影放在了“戏说”的成分之中。
南京大屠杀是震惊世界史界的事件,你张艺谋不做充分的全面的准备就来动这个题材,显然是极不妥的。在一般电影创作逻辑里,把妓女抬出来本来就有投机取巧之嫌!但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你美化一下妓女,虽投机取巧,也情有可原。但安放在“大屠杀的这个一九三七年”是非常不妥的。六朝金粉,秦淮风月,是二千年来人们对南京这座名城的文化想象。仅此而已。红灯区也好,秦淮河也好,在另外的时间长河中,也允许文人们去对这个名城,进行脂粉包装,情色诠释。但如今放在这个一九三七年的南京,无疑是在向中国人的伤疤上撒盐。

影片正因如此,处处也流露出对历史观的诠释的虚假,对影片人格塑造的空泛、虚伪。 影片《金陵十三钗》中的香艳布景,让人真的遗忘了是在日军占领下的南京城,看完倒让人有身在离南京百公里之外的大商都上海的花花世界中。1937年末,日军在南京展开了疯狂、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有30万南京人被血腥杀害,其中八万女性遭到强奸。这是一个残酷的罄竹难书的史实。影片《金陵十三钗》这是在剥民族惨案之壳,兜低俗商业之实,让情色与血腥互换,让战争与肉欲叠加,让美色与屠杀同行,这早已不是什么美学审美上的动机了!这完全是作者们的商业投机,且在商业利益驱动下的对民族感情、感知的另一番蹂躏、屠杀。
我不知道是该抱着一种娱乐的心情来看这部影片好呢?还是抱着一种正视历史,不忘历史的严肃心情来看好呢,如果我从这部标榜着以“一九三七年南京大屠杀”为历史背景的商业电影,而主要内容又是一种以展示女性的娇媚,胴体的动感,服装的华彩,为大部分篇幅的电影作品中看到的仅仅是商业电影的元素,我完全可以怀疑我的眼睛了,我正在经历一场情感的“被屠杀”!我看不清那段惨痛的历史。剩下的只有我的进一步麻木,和在某一次冬天里的又一次剧烈呕吐!


话题:



0

推荐

钱佐扬

钱佐扬

5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大陆知名小说家、诗人、国学智库,海外艺术家联盟'。曾在上海市委机关下属企业任职。著有长篇小说《蜕变》(上海文汇出版社)(2015年)、《昙花》(作家出版社)(2017年)、《大江奔流》(上海远东出版社)(2019年)等。其中《昙花》已被翻译成日文、西班牙文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