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王宏图(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文艺评论家)
 
近日,悬疑长篇小说《昙花》亮相于上海书城,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从阅读感受上说,《昙花》是一部扣人心弦的悬疑小说。市政府女发言人季慧之死是全书的主要情节线索,男主人公、记者王冠对前女友季慧自杀之说心存怀疑,开始了漫长而复杂的探寻,其间风波四起,意外不断,而最后露出真容的凶手谁都想不到。作者在这点上下手很毒,以前很少看到有作者采取这种写法。我几乎是一口气读完这本书的,一打开就放不下。
 
《昙花》是一部内容丰厚的社会小说。它以季慧之死为引子,展示了东海这座大都市政界商界及媒体业的诸多众生相,可谓21世纪的一幅都会生活的清明上河图。人们从中看到官商勾结等触目惊心的腐败,情欲横流的世风。它表现的生活内容如此新鲜、尖锐,发人深省。此外,它还触及到人性中诸多幽暗面。王冠、季慧等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完人圣人,他们有各自的弱点与瑕疵。
 
《昙花》又是一部都市小说。它节奏明快,向读者推出令人眼花缭乱的生活场景,展现出都市生活的复杂性。而作品的空间除了东海,还有美国、日本,诸多外国人的形象也给全书增添了别样的色彩,体现了东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的多元文化特性。

 

话题:



0

推荐

钱佐扬

钱佐扬

5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大陆知名小说家、诗人、国学智库,海外艺术家联盟'。曾在上海市委机关下属企业任职。著有长篇小说《蜕变》(上海文汇出版社)(2015年)、《昙花》(作家出版社)(2017年)、《大江奔流》(上海远东出版社)(2019年)等。其中《昙花》已被翻译成日文、西班牙文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