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轻车简从来到中国就任、走进民工学校、坐经济舱去开国际会议等等,长着一张华人的脸,满脑子的一套美国价值观。这就是骆家辉,一个比美国人更美国的人。他让生活在大陆上的这批中国人受了多重的教育。无容置疑,这位美国新任驻华大使,确实是来准备为中国人上课的。如果我们中的有些中国人不那么“做贼心虚”,不那么不自信,只要“瞎子吞汤圆心里有数”。骆家辉们的表演,是不会有太多的掌声的。是不会有太多的人来格外关注的。那样,他们的“软实力”“巧实力”便没了用武之地。更加也就形成不了太强的气场。

恰恰是有些个自认为“聪明”的中国人太笨,他们成了美国人“巧实力”的“托儿”还不自知。陪着这个美国人起哄、起舞,让他教育了你,羞辱了你,你还拍着手傻乐着。新殖民主义者也罢,做秀也罢。你这个国家的政府里有这样的人吗?

一个叫相晓冬的人,一个叫芮成钢的人,他们是其中的蠢蛋代表。让骆家辉的表演走入了观众。骆家辉也不孚重望,愈演愈烈,演技一步一个新台阶。

至少现在看来,骆家辉的这一路“表演”让中国人了解并重新认识了曾经津津乐道的一些传统价值观。

什么是美国人,什么是美国的高级官员?什么是代表一个国家出场的官员。骆家辉通过与芮成钢的那著名的“一问一答”,或者说一唱一和,让世界媒体都看清楚了,想清楚了。

什么是“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什么是责任政府,这个骆家辉又通过自已的作秀,充分地诠释了“为人民服务”“为政府省钱”的行为。美国政府的一些做法正是被这个做秀的大使来与中国政府上了一课。亲民,倾听,不扰民。办事讲效率,不讲排场,这才应是一个正常国家的政府应该效法的。、

 

与其说去美国纽约时代广场投下450亿美元的钱,打一场国家形象广告,还不如培养几个超自信的象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这样的政府官员,代表国家在世界上行走?

 
话题:



0

推荐

钱佐扬

钱佐扬

5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大陆知名小说家、诗人、国学智库,海外艺术家联盟'。曾在上海市委机关下属企业任职。著有长篇小说《蜕变》(上海文汇出版社)(2015年)、《昙花》(作家出版社)(2017年)、《大江奔流》(上海远东出版社)(2019年)等。其中《昙花》已被翻译成日文、西班牙文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