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一艘巡逻艇在钓鱼岛撞了一艘中国渔船,并反过来污蔑中国渔船“防碍公务”,把这艘船的船长给抓了起来。还称将按日本相关法律予以制裁。这有点象在公众的大街上抓小偷。后来,小偷反咬一口,指抓他的人是贼!

中国外交部负责人在这次中日撞船争议上的某些做法,与小偷角色的互相兑换有些类似。

事发后,我又看到中国国内民间民众群情义愤,要求放人、适歉、赔钱。尤其是香港同胞,举行过游行示威。但北京的外交部除了发一通“严重关切”、之外,似乎当起了观众。

中国人一直很长时间内把东洋这个盘桓在太平洋上的岛国讥笑为“小日本”,在抗日战争一系列电影中,人们一开口便是“小日本,小日本”的叫。而又一以贯之地自诩自己为“大中国”。

但就是这个“小日本”,近百年来,就是他不停地找中国的麻烦,找中国政府的麻烦,找中国人民的麻烦,甲午战争,抗日战争,他们杀害了多少来自咱们“大中华”、“大中国”的人民。这些血泪债还没有还呢!

所以,窃以为,这个民族是个比茅坑里的石头还要死硬的民族。要有正面与他对话的勇气,光有经济实力显然是不够的。

靠什么,靠中国的软实力,靠强而自信的民族精神与民族意识。

中国政府外交部应该是这种民族精神与民族意识的代表,可他们发出的声音总是这么微弱,这么缺少分贝!

如果一个国家,乃至一个民族,仅仅靠“地大物博,幅员辽阔”这些虚词结构来为自己标榜、壮胆,讲话不敢硬,没有一以贯之的民族自信,在当今世界上讲话还是没人听的。谁都可以骑上你这只纸老虎身上来拔你几根虎毛…。

光以领土的大小来定义一个国家民族精神的大小,显然己是十分幼稚可笑的。

                                       

话题:



0

推荐

钱佐扬

钱佐扬

5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大陆知名小说家、诗人、国学智库,海外艺术家联盟'。曾在上海市委机关下属企业任职。著有长篇小说《蜕变》(上海文汇出版社)(2015年)、《昙花》(作家出版社)(2017年)、《大江奔流》(上海远东出版社)(2019年)等。其中《昙花》已被翻译成日文、西班牙文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