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国,对一部成功的电视剧作品的评判标准,我认为,它有一些市场指标可做衡量与参考。这也是电视剧市场交易所遵循的一些根本原则。第一、首先任何一部好的电视剧应有历史感。历史感是结构一部历史剧的立足点。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历史感。人物、故事、场景都以此为依托。与李氏《红楼梦》同时存在的另一部历史剧《三国》(高希希导演)。它的历史感则完全不正确。由于历史感的错位,使得《三国》这部历史剧的语言到人物塑造完全“不在状态”。

历史剧依托一段历史,它是更应该发扬创新精神的。而新版《红楼梦》恰好地做到这些。在《红楼梦》这部小说所反映的性、情、风、水之中。性这个话题已是一个禁区。本来应该是导演发挥想象才能的一个“用武之地”,但中国一贯不允许。编导们则少了一个舞台。但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李氏《红楼梦》版本,从总体印象、感觉上来说,它应该属于改编得相当不错了。

首先,它看上去“很象”。正象曹雪芹娓娓叙述的那个梦一般的故事。其次它要“好看”。好看是一部电视剧作为一部成熟的作品的基本要求。好看,首先要里面的人物好看,这是一种行律。如韩、日电视剧的成功。俊男靓女的出现,很吸引二十岁左右的男女观众。以往的国产电视剧不太容易接受这一点!歪嘴歪脸盛行。让葛优等人冲在前面。所以国产剧不管碰什么题材,玩什么技巧。其国产电视剧演到后来都在向喜剧题材上面靠。让人不想正经。而《红楼梦》里所选演员基本对应了曹雪芹笔下的那些人物!

光人物选好了还不行。剧情还要耐看。要有节奏、有起伏。让观众与之同呼吸、共命运。李氏《红》剧的创作不落历史剧用惯了的俗套。它对白精彩,机巧,令人玩味。这样来归纳,不好看的“作品”大概也存在着与此相反的因素。

没有瞩目题材---(视点),没有鲜活人物---(视面)。没有靠谱的语言----(视线)。

第二、对当代的文化精神与品格有示范、隐喻作用。这一点很难。要求编导有哲学视野。新版《红》剧的李少红导演也都恰好地做到了。

李氏《红》剧的成功反映在下述方面:一、它更象曹雪芹托的那个封建大梦。李少红颇具匠心,创意地营造了一个诗意的梦境。她的故事便是在这个梦境中来展开的。二、这个故事的主轴铺开得很好。照顾到了后来的方方面面。宝玉、黛玉、宝钗等人物造型精到,塑造鲜活。三、《红》剧情节起落跌宕,语言机巧。文学性强。四、旁白很有用,象“内心独白”,有明清章回小说遗风。五、此剧的背景音乐上乘,若佛如道,沉郁飘渺,令人玩味。这些都是87年王扶林版本的《红楼梦》所望尘莫及的。

这部电视剧最后以结构转悲见喜的处理方式。遵循了高颚的本意,他让大家庭、大社会隐喻曙光。这也是李氏某些地方甚至于高于曹雪芹的鬼斧之笔!让人叹为观止。说到底,李少红把这么一部沉闷、变态、郁抑、神秘的古典名著诠释得如此条理清楚是不容易的。它象一本封建王朝的控诉教科书。令人肃然起敬!

应该给有创意有思想的李少红导演以掌声!

话题:



0

推荐

钱佐扬

钱佐扬

5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大陆知名小说家、诗人、国学智库,海外艺术家联盟'。曾在上海市委机关下属企业任职。著有长篇小说《蜕变》(上海文汇出版社)(2015年)、《昙花》(作家出版社)(2017年)、《大江奔流》(上海远东出版社)(2019年)等。其中《昙花》已被翻译成日文、西班牙文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