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世博会幕式30日在上海登

纵观整个上海2010年世博会幕式文舞台上的表,我只能用“技的大跃进,文化的大跌落”来形容。本届世博会幕式在舞台布景、服装设计、灯光设计、舞台度等技范畴内,确足的进步。功不可没!北京奥运会幕式有突破性超越。但通俗地,那都只是没有灵魂的西,没有思想的硬西。那堆西不可能反映血肉,那堆西充其量也只属于施、设备的硬件。

但我要说软件方面,在音作品的材方面。在歌曲、舞蹈的作、内容的挑,演的挑上。留下了太多的憾与不足。纵观整台世博会会演下来,没有一首好听的,曲调优美的音作品,人印象深刻。《相中国》、…《致世博》等歌曲仍人曲平淡、僵硬,拖沓,歌词说教,大排列、空洞的感。毫无美感与代气息。正因整台会好的音作品不多,甚至稀缺,六十二的日本人谷村新司,同他那首被邓丽君唱,被永麟唱的“老掉牙”的音作品《心》竟成了本台文艺晚会的最大亮点。

本人搞不明白,上海世博会准了近八年,向国内外征歌也搞了二回!加上上海本来就有众多的艺术团体与院校。不缺人才与源,怎一台会上根本不上海地域材,不上海特色。最缺失上海座国大都市的光芒。

会不光与二年前的京奥幕式文艺晚会相去甚。不能同日而。而且在主的挖掘与呈代感、国知名度方面使北京与上海差了好几个档次!上海文化知名度的下滑与落,本台世博会文艺晚会正好是一个尺!

会就与去年的南全运会幕式文艺晚会相比都差了一个档次。 

2010年上海世博会幕式文艺晚体印象是一杂烩,舞蹈小拼

得二年前,北京奥运会幕式后,我也写了一篇纵论京奥的文章:《纵论京奥幕式的成功与不足》。引起网友的讨论注。

下面再来讨论一下上海世博开幕式文艺节目方面的不足与遗憾。

上海世博会是“技术的大跃进,文化的大跌落”

一、场场感受不到高潮的歌舞表演。宋祖英是一个人。她的演唱一、太正面。在她却成了多重要演不分时间与季,不分合的御用工具与法宝!生拉硬搬不把她拿来与一个穿一身凉服装的武打小生成凑合在一起,角上得十分不协调。有搞笑成分在内。

 

 上海世博会是“技术的大跃进,文化的大跌落”

二、   三流外国演唱合充斥舞台。目混珠。又是一种娱乐导演架构在起作用。外方演出体的挑太一般。忘掉了上海市也是一个正在成中的大都市。拿些表演充斥世界正在注的个舞台,不客气地是在糟蹋我良好的欣口味。

三、国名不符本台晚会也请了谭盾这样的所谓“大师”来创作歌曲,但那与陈其钢在“京奥”开幕式上创作的歌曲《我和你》。完全是二回事!演员甚至于在舞台上“表演”洗手。

四、大舞台、小演

由于没有象样的作品抓住观众,让舞台上的一干表演者都变成了小演员!廖昌永、毛阿敏、周华健。

 

上海世博会了!幕式那一也翻去了!但愿代能中国人民和上海人民,我不光有技术设备征服世界,感世界!我们还有一群生活在里的人,以他们灿烂的思想文化,以他不凡的造力、想象力征服世界,感世界!

上海世博会是“技术的大跃进,文化的大跌落”

话题:



0

推荐

钱佐扬

钱佐扬

5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大陆知名小说家、诗人、国学智库,海外艺术家联盟'。曾在上海市委机关下属企业任职。著有长篇小说《蜕变》(上海文汇出版社)(2015年)、《昙花》(作家出版社)(2017年)、《大江奔流》(上海远东出版社)(2019年)等。其中《昙花》已被翻译成日文、西班牙文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