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豪华版虎年春晚又在几亿中国人的企盼已久中落下了帷幕。如事前预料的那样。同样引起了人们的深度注意。至于节目内容在下不做评论。去年在下写有一篇谈“春晚”的小文,引发了对“北方文化”是不是已经“泛滥成灾”此类问题的兴趣讨论。过后,去年便没有收到郎昆导演寄来的贺卡了。我在纳闷之余。后才知央视文艺部换了总导演。郎昆下,金越上。新来金导是男是女,不知。

去年郎昆下的一个原因之一便是他的“请辞”。中国之大,众口难调!这种结果的另一个原因是央视一帮领导的“口味”也难调。前年的郎昆把经济也看得很重。那些“春晚”旮旮旯旯里的广告让领导抱回了一大堆钱!但郎昆再怎么样抓效益他也是隐隐约约、或在偷偷摸摸中进行的。他还不会也不敢在观众的眼皮底下来明目张胆。今年上来的这位新导演可就不同了。他把手伸到了各个角落中来抓钱。在亿万观众的眼皮底下。他和他的团队狠狠地大捞了一把!结果一公布,亿万观众都傻了。前前后后是几个亿!

金越果然够得上“金主”的称号。一上来,一场“嘉年华”似的晚会,就广告便捞了几个亿。做企业的我等在下不佩服不羡慕也不行。那一大堆钱可是来得太容易了。

但问题想到这里有一个新问题便出来了。这“春晚”只有一家。别人是不能也不配办的。那是咱央视的专利。央视是通天的大国企。它既是事业单位,又是企业单位。只有它有资格事业、企业通吃!其掌握的资源是咱全国的资源。全国老百姓也不敢问它钱怎么赚,怎么花。只有看着它“为所欲为”。央视是官方意识形态一次灌输,是官文化的一次表演,是专制体制文化没落的典型一例。

 

现在看来央视办“春晚”绝对是一种文化垄断行为。地方台就没有这种幸运。如果可能,央视应将“春晚”的垄断主办权交出来。风水轮流转呀。地方台不必就比央视差!否则地方是不该服气的。

我一直在要求“春晚”不应该是央视的专利。近二十多年来,可以发现春晚的内容在不断创新,但春晚的运营形式却始终是计划经济的产物。各地方台办的晚会有地方的特色。但由于缺乏资源整合。始终站不上时代的高度。

救“春晚”的最好办法,或者说要让地方台服气就是资源要公平分配。也不仿让地方台来主办一次!

话题:



0

推荐

钱佐扬

钱佐扬

5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大陆知名小说家、诗人、国学智库,海外艺术家联盟'。曾在上海市委机关下属企业任职。著有长篇小说《蜕变》(上海文汇出版社)(2015年)、《昙花》(作家出版社)(2017年)、《大江奔流》(上海远东出版社)(2019年)等。其中《昙花》已被翻译成日文、西班牙文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