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长江与嘉陵江在这里清澈交汇又象麻花一样扭成一团。呈现出泾渭分明的颜色。

泛黄的水面与黑青的江底在此碰撞。碰撞出一座城市。这座城市如一座死硬的花岗石坐像坐落在那里,那坐像被火烤红,映衬天际。

它红它烈,那些抬像的人弯曲着脊背,迈向山顶。风吹日晒后,一群敢吃敢喝敢吼的汉子则从山顶上下来,别人抬着他们,他们与那江水一道由清澈到浑浊,人急它躁,敢火敢烈…这便是重庆。

代表这些民众的食物是滚烫的火锅 人们来这里学会了烫火锅,那是一种远行前的对热情的投放,对故乡的膜拜。

  人把吃火锅叫成了烫火锅 谁也不管外面四十度的高温,心在胸里盛着,火在锅里沸腾 他们是最耐热的人 最热情的人 男人女人挤在一起往浓锅里扔辣子和花椒----于是一些鱼肉便 滑进了人们滚烫的嘴里 一条江水便来流进了 锅底。

人们随着这条江水望下去,随便怎么看也看不到那下游的海洋

 他们不敬畏海洋,只敬畏那高山,他们的身躯代表那海拔

 海拔的深意是在那海洋的上面。这些代表海拔的人,代表耐热又热情的人被称作重庆人。

 

 

       @言情悬疑       《大江奔流   已由上海远东出版近日出版发行。

 

  

话题:



0

推荐

钱佐扬

钱佐扬

5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大陆知名小说家、诗人、国学智库,海外艺术家联盟'。曾在上海市委机关下属企业任职。著有长篇小说《蜕变》(上海文汇出版社)(2015年)、《昙花》(作家出版社)(2017年)、《大江奔流》(上海远东出版社)(2019年)等。其中《昙花》已被翻译成日文、西班牙文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