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的中小学生,争到少先队大队长、中队长的名誉后,都可以在学生成长记录册里留下光荣记载。为进入初高中获得好的推荐。
  近日,听友人儿子回来说,在上海市徐汇区某小学的少先队干部改选活动中,爆出了少先队干部贿选拉票的新闻。新闻的核心内容参照了“西方民主”。引进了竞选机制。大家被号召为,四年级、五年级各不同年龄、不同班级的大队、中队长后选人,通过手机短信拉票。在帮人投票这个环节上,投自己票的同学还有必胜客”“哈根达斯款待。
 为此同学家长也参加进来,为自己的孩子自吹自擂,俨然一付拉票、助选的态势。为最终摘取少先队大队长、中队长名次而齐心协力。这从积极的意义上讲,有普及竞选公正、民主的潜台词在内。

 从小不必蹈光养晦,主张自我价值实现,也无可厚非。但从消极的意义上讲,一个稚嫩的孩子,还是一张白纸,让他在知识积淀有限,是非曲直不甚明了的前提下,大着胆子走上前台,学着官员的腔调,装腔作势地宣读什么竞选宣言,而且这种竞选宣言中的文字,多半是由他们的家长捉笔代刀,许多内容连孩子们都搞不透、搞不清楚的前提下,对孩子的心灵只能是一种市侩毒害。
 记得我们小时候,参加少先队组织根本没有这么多私心杂念。那时就是一种单纯为少先队工作的愿望的体现。少先队给我们的最深印象就是出黑扳报。不过那时候物质匮缺。少先队也只能是一个清水衙门
   现在的少先队组织在各个学校都有大队部。漂亮的房子,鲜艳的队旗。今非昔比。物质的成倍增涨,也影响到了学校这最后一片净土!
  看来,在少先队干部的招募与选拔过程中,应少凸现它的功利主义,急功近利。在中国,似乎一套上什么就与衙门的做法接上了轨。其实少先队干部是最不应该称之为的组织。成为少先队干部不是去让少年做官,而是让少年积极地去为广大青少年同学服务。所以少把一些官场上的做法用到少先队组织中来是一种提醒。

 如今,在录用与考核还处在一尘不变的、没有标准的现实条件下,把它与孩子们的前途挂上勾,在指导思想上就存在谬误与误读。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少先队队员与少先队干部都应该把服务意识服务技能放在录用选拔的前提下。如果一个孩子仅仅是因为为了学生档案里多了一些好听的头衔,或者有些孩子正是为了这些暂时的好听的头衔,把自己的天性掩盖起来,伪装起来,这不是少先队组织的以人为本,只能是少先队组织的老年化、成人化。   如果真到了那一天,人们毫无为广大青少年服务的意识与技能,这个少先队组织的存在就成问题了。

看来,“当官就有一切!”的观念已深入中国下一代的人的心灵深处!

有识之士认为,少先队组织早已剥离了少年儿童的天性,抹杀了少年时期的人格心灵发展规律,在现实条件下,其僵硬的模式,选拔的机械,始终贯彻着“长官意志”,应与予逐渐取缔。

连中国人的下一代,再下一代都是如此,这个国家肯定出了问题,是大问题!不然,你认为呢?! 

话题:



0

推荐

钱佐扬

钱佐扬

5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大陆知名小说家、诗人、国学智库,海外艺术家联盟'。曾在上海市委机关下属企业任职。著有长篇小说《蜕变》(上海文汇出版社)(2015年)、《昙花》(作家出版社)(2017年)、《大江奔流》(上海远东出版社)(2019年)等。其中《昙花》已被翻译成日文、西班牙文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