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   火如荼          国人    来越       退            实上                    对美国的投资者信心是一 次重创。它的根源是布什政府  的“伊拉克战争”!伊战搅乱了政府的经济平衡,也转移了政府对金融的智慧管理。        
从当今国际政治经济的背景下,以能源、能耗为导向的世界政治格局将因这次美国的选  而重新布局。而中国正处在这个市场化重新布局的核心位置上。而对中国的重新布局,主要依靠了俄罗斯、印度、日本这三个地缘经济的杠杆作用。 
纵观中国的周边环境,作为隐性布局的军事军备竞赛不算!从地缘政治上讲,印度为首的次大陆经济实体与日本为首的老资本主义经济实体隔陆相望,对中国实行“箝形”战略。将来这两个经济区域会成为主要与中国竞争、争雄的大国。也不可避免与中国发生这样或那样的  摩擦!       中国、印度、日本都是人口呈“爆炸”的大国,它们的能源需求是决定它们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它们也同样想依附发展的   途径,回避国内复杂的  矛盾。
 

(一)中印之隙将加深 
印度的经济技术背景为美国,市场化模式却为西方。它将是美国价值观的延伸,作为一种互惠,它  是带交换  的。它将完成美国政治商业利益集团的对中国的监控。中国的西藏问题还会被它们作为“ 克牌   反复利用。对中国而言,西藏地区本就不是一个稳定形态的管控地区,它是一块独立的大陆 与中央政权远隔万水千山!各种利益通过汉藏两股势力的代表在这里潜伏、交恶,并持续在这一地区渗透,以猎取两种意识形态差别下的既有利益。这种利益的一方为“一只脚的主权!”。       而另一方则为无尽的天然资源,而印度就在它的一侧,正虎视眈眈,觑视着中国的  动向。它想维持一种与中国崛起形成反差的平起平坐 势力,巴基斯坦夹在它们中间,  一个风云雷达。                 
 

(二)中日恐有一战! 
中日之间的“夹板”为一个更加专制落后的实体-朝鲜朝鲜    隶制       是没有发言权的!设想一个不能满足自己自给自足经济发展的国家 有什么发言权!朝鲜的同胞韩国视它为同胞,很想跟它完成统一。可它们之间    的中日双方皆以自己的利益为目的,这就是     “六方会谈”的实用主义原则。中日双方         都将这个地区作为自己的交锋前沿。以这个地区的每一个细小的变迁为事件杠杆,从而进行着一次次谈判桌下的     两国未来将从尊严的攻击上升为民族之间的扶黑!中国的崛起日本  不服气的。再加上社会制度的迥异。 本人             中国不应从根本上抱有改变中日之间所谓“友谊”的幻想中国只能从眼前的利益出发,在外交上与之发展关系。两国本质上不可能有长久的国家关系。中国只能吸取甲午战争的教训,闷 发展自己,富国强兵,累积厚劲,以防  多变。另外,中国从本国国內形势的管制出发,要建立长期稳定的国内经济秩序,维持固有的经济增长率,社会才能从根本上稳定。惩治腐败!民心才不 动摇,使人民站在国家一边,建立固有的国家认同感。否则两个大国无论那一个先“  ”都是以国内的不稳       日本的官商政治与中国的权贵政治同出一辙,它们都有强大的军事势力在捍卫,最不可捉摸的就是经济的误判而导致的局势的   
两国都是利益大国,都维持着国内发展带动全局稳定的使命。两国又都是人口大国,社会形态皆以此为转移点。对国内事务而言,中国的发展还在“市场中”,日本却早已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尾声了。东海能源战略将是两国永远不信任的开始,这种冲突以局部战争为特点,结果将重新划分能源地区界限。                      
 

(三)、中美将永远较量下去! 
对美国战略利益而言,中国作为     新的经济实体,它对世界的最大吸引力在于它是一个原料交换市场。但它的经济模式有碍于它的制度体系使它不可能成为世界范围内都接受的“市场经济”。尤其是象美国这样的以  自由为标榜的核心价值观的政体。所以从根源上说,中美两国不可能在意识形态方面彼此接受,彼此欣赏。它们只有在市场经济 市场化方面相互利用,相互交换。中美两国将长期将对方视为潜在的对手。中国的低水平经济发展模式必将成为世界范围内的一个与美国平起平坐的资源掠夺者!这就是美国担心又无法回避的事实! 
中国缺技术、缺人才,所以中国的经济发展将以牺牲环境为前提,它以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一条嫁接西方经济模式又部分否定西方与之相配套的政治、法制体系。这可以被视为是一条发展的不归路。牺牲环境、平衡不平衡的地区经济差异将是中国这个刚刚走出来的农业国首先要面临的    。这是落后的农业国向   工业国过渡的一个显著特征。中国尤其如此,但中国的好处是它没有所谓的“普世民主”,它是一种“决策者民主” 这一点 非常适用于中国。中国地大人多,经济的进程导致资源交易的不平衡,这种“决策者民主”无疑减少了政府的执政成本!而可以避免象美国那样的碰到影响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的重大事件时,既浪费时间又增加政府开支!以这  国金融  决堤事件而言,                  乱反   用自己的制度杠杆制止了这场“瘟疫”在中国的蔓延。

中日的矛盾让隔洋观“虎斗”的美国看到了商机,它的部分利益与中国绑在一起,中国已成了它新一个的债权国,但它从核心价值观上又是与日本´“穿同一条裤子”的。它把自己隐蔽起来,正从远东收缩自己的政治军事防线。事实上,太平洋这一边发生的纠关中国前途的任何一件事情,对美国都有利可图。 台湾 是它伸入中国来的  半岛!台湾的国民党政权是个由大陆衍生过去的“半主权”组织!马英九缺乏执政能力又是美国大学学成回来的,他的这一学业背景为美国人普遍喜欢。一个不  ,又有政治“洁癖”的软性人物。   两岸         v  马英九也单方面承诺他任期这 年两岸不会“打仗!”。但两岸的“打架”会是经常发生的。如果马英九换了冲动型的  ,那情况肯定就会不一样了! 
所以一个国家的发展方向,取决于这个国家的政府所制定的方针战略,而这些方针战略的制定又无不打上国家领导人的性格特征。 
 

(四)俄罗斯之虎! 
从版图上看,俄罗斯的形状像中国戴在头上的帽子。资本主义化后它自行解体了! 
许多人认为是西方“颜色革命”的战略实施。其实它是前苏联僵硬的体制内部矛盾积累而激化的结果。裂变后,它经过几年的保守的“老人”执政后,终于迎来了普金这位可以和彼得大帝相媲美的强权人物!普金不仅是一个救世主,他还是个创业者。俄罗斯如果没他,就没有今天的战略布局。这种布局不是俄罗斯的政府形象,而仅仅是普金空手道比赛的个人魅力的再现。他如果一直再执政十年,俄罗斯这只笼中圈养之虎,势必有一天会从笼中猛窜出来,向西方叫板。中国与俄罗斯在传统历史中有相同的际遇,又都受过西方的气! 但它们自己的关系则是一种实用外交关系,俄罗斯人是不值得信任的,除非它从你这儿得到了好处!所以和俄罗斯人打交道得常用到一个词“交换”,从交换这个词再延伸  就诞生了俄罗斯特产的各行各业的间谍    俄罗斯是一只虎,至少它未来 是一只虎!中国要想与它长期和平共处,除非中国自己也变成一只虎,甚至狮子。 
 

(五)中国应准备一战! 
战争更广泛的定义,即是全体军人为了国家的核心利益开赴战场,用生命捍卫执政者的地位 它的直接特征是流血和牺牲!但“敌人”的概念是由原来的具体转为现代抽象的。一个最  的例子便是我们的“5.12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行动 这是一个没有具体“敌人”,而又是一场具有战争一切特点的大战役!中国军队在最高统帅的命令下开赴抗震救灾前线。三军的配合,调动的有效,时间的限制…在规定的地区完成了规定的任务。 
 

    中国错过了  解决“台湾问题”的最佳时期!在台湾陈水扁“偏安小朝廷”最猖獗的2004年,陈水扁即将迎来二次执政!两岸关系趋于紧张,美国又陷入伊拉克、阿富汗二个战场的泥潭不能自拔!中国向台湾出兵“事出有因”又“名正言顺”…。好战的布什支持率连续下滑,他不会再开辟“第三战场”。但当年中国的军委主席刚刚易主,不可能有周密的军事布署。 
战争给人类并不是完全恐怖的记忆,它还会带给人民空前的团结、协助的精神

 战争本身还具备一种美学意义的思考,国家的总动员,军人的慷慨赴死,那是多么具体的爱国主义教育

 中国的经济发展要求它的武装力量担负起保卫它的重任 在中国广大海岸线上,局部矛盾冲突的事件时有发生,中国不愿打仗!并不是中国害怕打仗。这一点不要成为一小撮国家敌对分子和分裂势力对中国形成的印象 进一步成为掌控中国领导人的软肋。如台湾的李登辉、陈水扁之流。 对中国军队而言,越是想捍卫和平的环境,越是要做好随时投入一场战斗的准备。 
从世界范围内的历史发展来看,国家的经济发展一定要有强大的军事战争做准备。和平与战争从来就是一对孪生姐妹!忘记这一点就会犯起码的战略错误。 

 

话题:



0

推荐

钱佐扬

钱佐扬

5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大陆知名小说家、诗人、国学智库,海外艺术家联盟'。曾在上海市委机关下属企业任职。著有长篇小说《蜕变》(上海文汇出版社)(2015年)、《昙花》(作家出版社)(2017年)、《大江奔流》(上海远东出版社)(2019年)等。其中《昙花》已被翻译成日文、西班牙文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