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起人民军队里的医学专家,钱光相教授这个名字是不可忽缺的。

他曾是老一辈的著名肝胆外科专家黄志强教授的得力助手与同事。

无论是在重庆担任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肝胆外科中心的副主任始,还是他 调来上海第二军医大学担  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副院长后  他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成  该院胆道外科的  始人   那以   ,经他 培养的 学科接班人, 在全军这    独树一帜!

 

今天,在全军科学工作者庆祝建党“九十五”周  之际,我们特别地将钱光相教授的事迹推荐给社会,具     现实意义。

钱光相教授作为一位德艺双馨的著名肝胆外科专家,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几十年如一日,辛勤工作在肝胆外科临床的前沿。他以自己高超的医术和崇高医德,挽救了数以万计的民众的生命。深受广大患者及家属的无限信赖。

十几年前,钱光相教授集劳成疾,在工作岗位上病倒了!

广大得益于他治疗的国内外患者及家属,自发地前来探视他,慰问他。

中秋节、重阳节、端午节……场面异常亲切感人。解放军报曾有报导。

以后几年,每年新春佳节,许多民众就会打电话或来信过问钱教授的身体状况,并预祝他早日康复,为党为军,尤其是重返肝胆外科临床工作岗位,为抢救患者,为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再做贡献。

 

可是,2014125日,钱光相教授却永远离开了我们 

 


 

 

 

军中华佗

编辑:田军 雷朱 徐爱怡

钱光相教授原是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肝胆外科(现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前身)胆道外科创始人。 中国人民解放军东方肝胆外科研究所副所长,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副院长、我国著名的肝胆外科专家,优秀共产党员。他几十年如一日,辛勤耕耘在肝胆外科学术前沿,拼搏在抢救国内外肝胆胰脾疑难杂症病人的临床前哨,他以自已高超的医术与崇高的医德,治愈了难以计数的各地患者,挽救了他们宝贵的生命,得到了领导与群众的高度称赞。长期以来,他不计名利,虚怀若谷,从不摆大专家的架子,保持了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光辉本色,就是在他后来积劳成疾,病倒下来后,他也始终不渝地保持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 

 

1994年上海电视台上海滩栏目与当代军人栏目曾二度拍摄专题片,对钱光相教授的先进事迹进行过深度地报道。为此他收到了国内外的近三百封来信。 

 天,在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中国梦“强军梦”的光辉指引下,我们重提钱光相教授的光辉事迹,重温他的高尚品德,一定能在年轻学子中起到示范性、启示性的作用。为此我们重新选择了以往的一些见诸于媒体的文章,编辑在这里,以表示对这位医学专家的追忆与怀念 

《上海科技报》之“科技之星”

钱光相  二军大东方肝胆外科研究所副所长、教授。从事外科临床47年来,曾创用“人工乳头式间位空肠胆管十二指肠吻合术”,能有效防止食糜返流;率先提出化脓性肝胆管炎的临床特征,在国内率先报告肝门部胆管癌60例,并提出用肝叶切除治疗肝门部胆管癌的理论,可有效提高疗效,他还发表论文80余篇,参加编写专著9部,获1985年国家科技三等奖及军队二等奖等四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3年成为博士研究生导师。

(1997年摘于《上海科技报》)(记者:张士放)

威信来自于以身作则

 ——记我院优秀党支部书记、副院长、肝胆外科钱光相教授

肝胆外科胆道麻醉病区党支部书记钱光相教授是我国著名的胆道外科专家。自17岁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医疗第一线,勤勤恳恳奋斗了四十余年,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时刻把党的工作放在第一位,为军队建设服务,为医疗建设服务,体现了一位普通共产党员的高度党性原则和组织观念。 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敬业爱岗,不谋私利,不仅有精湛的医疗技术,而且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良好的医德。身为党支部书记和知名度很高的专家教授,他从不摆架子,对医护人员,对病人总是那样的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为了做好党务工作他经常主动征求支部委员的意见,共商做好支部工作的计策。在他的带领下,支部“一班人”团结好,威信高,凝聚力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明显。 作为一名医生,每天面对的是大量而又繁重的医疗工作,工作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到我院来求医的患者大多有比较复杂疑难的病,碰到这样棘手的病例,有的医生不愿沾手,怕沾手后也不能拿出更好的办法而“丢面子”,但是,在钱教授那里,没有一例患者被退回的,他总是本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度责任心和职业道德认真检查分析,只要有一线希望他都尽全力进行救治,他淡泊个人的名利、声望。他自己也数不清救治了多少患者的生命,解决了多少医疗难题。但他有一句非常朴实而又真诚的语言——为患者治病,这是一位医务工作者最基本的准则。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1998年)(长海医院组织办)

 

肝胆相照

 

作者:吴   ) v

——记二军大著名胆道病专家钱光相

钱光相教授是蜚声军内外的著名胆道病专家。去年,当有总书记题名的二军大“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在上海挂牌时,这位专家因此被从重庆调到了上海,当上了这家医院的副院长。 说起来,我和钱教授的相识还有些偶然。他的一位姓伏的病人,恰是我的朋友,就在伏开过刀以后的几个月里,我和他的每次见面,钱教授就成了他最热衷的话题,他讲起钱教授的高超医术,讲起钱教授的医德,都好似在讲一个个生动的故事。直到有一次我再去探病,这位朋友竟把我径直带进了钱教授的办公室。唐突的相见,就此成为一段愉快的采访回忆。 钱教授笑眯眯的,四川口音很浓,却能听懂上海话。原来,早几年他曾随原先所在的院校到过上海,他说,他是专门和穷人打交道的,我开始一怔,后来才知道,他很擅长诊治的肝胆管结石症,患者多为农村中的穷苦者,长年生活艰苦、营养不良所致。 作为一个严谨的人,钱教授的话不多,这是意料之中的。好在他的学生、主治医师张永杰能侃侃而谈,钱教授参军很早,以后在中国医科大学毕业,长期搞临床。他曾在普外科干过20年,肝胆科干了17年。这么说起来,他动过的手术不计其数。又由于他理论上的不凡建树,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并两次获全军科技二等奖,所以被人称为“胆道一把刀”,这实在是并不为过的,1987年,他去悉尼参加32届世界外科年会,以“肝门部胆管症与外科诊治”为题作的学术报告,更是受到与会者的注目。 面对这么一位肝胆和胆道病专家,我不觉想起一句人们常说的话,“艺高人胆大。”确实,他对外科黄疸、门脉高压、胰腺疾病等的诊治有深入的研究,对复杂的高位胆管手术更是经验丰富。而寻到他这里的,往往以疑难病症为多。南京的一位大学教师患有肝内胆管结石,已做过三次手术,不料今春旧病复发,腹痛剧烈,黄疸不退、高烧不止,送到上海时已是生命垂危之际。钱教授认真诊断后,毅然为其做第四次手术,终于使其痊愈出院。一位江苏兴化来的患者,因阻塞性黄疸在他院手术,发现壶腹周围肿瘤并进行胆道引流。到处求治不成,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到二军大,被钱教授确诊为十二指肠乳头癌,由于患者已多次手术,再次手术风险太大。钱教授置个人声名而不顾,在手术台前整整站了十个小时,以至痔疮严重出血,鲜血淌至鞋袜,他都未有所觉。只是当手术刚一结束,教授自己一下子昏倒在手术台旁。以后病人几次反复,钱教授又连续彻夜观察,组织及时救治,终使病人走出了地狱之门。宝钢的一位老工人,因在胆囊切除损伤高位胆管,行空肠吻合效果不佳,再次手术仍无奈,终日疼痛难忍,几欲自尽。最后在钱教授手中解除痛苦…… 说不清出现过多少次病人出院时跪地不起拜谢的情景,尤其是那些纯朴的普通人,他们往往情不自禁的以这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感情。当然,也有不少人,为表达救命之恩而暗暗地跟在教授后面,去登教授的家门送礼,甚至有在雨夜里淋着雨,守在他的家门外而不肯走的,但所有的人最终都带着失望,又带着感激和钱教授分手。

 对钱光相教授来说,他更珍视作为一个医生和一个普通病人的那种感情。也因此,他尤其喜欢“肝胆相照”这几个字。

(1996年解放日报三版)

 

 

 

 

   九 之 

话题:



0

推荐

钱佐扬

钱佐扬

5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大陆知名小说家、诗人、国学智库,海外艺术家联盟'。曾在上海市委机关下属企业任职。著有长篇小说《蜕变》(上海文汇出版社)(2015年)、《昙花》(作家出版社)(2017年)、《大江奔流》(上海远东出版社)(2019年)等。其中《昙花》已被翻译成日文、西班牙文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