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己亥秋逮,恩施西,十堰北,荆楚环往,草木莺哥,王土懿。焯焯焉,紫万红光之色,夭夭芒彩之醪。

拯汉正街甫,奇藿骧跃而示范蠡,人声鼎佛以籍观音。夤夜路演,一地蓖物鸡血,好不嗟哦兴叹是时庚子新符,豚鼠交际启随鉴缶,咏浩繁花。曰:湖广稻熟,天下殷足。且时首龙胬,邑系称大焉。黄岗北目毗,孝感南径去,遂成旅人往来之先。道前乖谬,广场妖舞,揾缪斯文,幺声听好。万家宴来,长卓人竞,膘情笑誉,姣姣也,斐斐然。汉口物彰,货疯走烹,黄鹤飞禽,未觉大疫已来。席间,卑盏躬迎,官人竞逐,或为子乌,或为褫夺,或为鱼别,或为砧云,迢吃铪胀,冇得豆里,条举浮子,么斯喔涩,且蛮揸实。念楚先国之纪南城,大且囹圄,匡以路人,岂是招朝之熟识乎?何等聪悟之论,忘了《祈招》。中原崇龙,楚人崇凤,凤凰来仪,观者悦然。景此徊中,不似昔闻。帐牟曲迳,哀告诫游,若曾候虫豸,击掌难声,鸸鹋只哭,遐迩不呵,色雀不斑,髹黑漆底,堪比裁郢,焉有预言工范之井然哉。又逢东湖色摄,卉艳羡人,邀来士友,踏青赏物,不俗人后。气紫温升,云梦熠熠,楚不服周神龙架南,金猴戏谑,珍馐落盘,图涉鲵蠡,蝙蝠入口,蛇蝎饮鸩,谓戚戚然,是可藏否。缫丝鸭蹼浪谷,莺坐舟楫瑶琴,妇男嘤嘤哪吒,不胝一路过程。 

汉口顷望,尽舛厝海蜒伸,外袤绵长唿哨,擎檠同陉老大,阮破涅槃知音。仲佰思歧嗜酒,葭香岗峦僳孩,后谡尽染成林。食武昌之鲫,顾三秋之赫,下篆儒之书是为楚书鸷鸟,犹儿时耍滑。至秋之爽,湫艾蒿,瑚亮瑟瑟,云梦巍然。庚子新符倒好,盛想讶约天呈楚人地结长江之际,齐咏浩歌,崔颢诗说:昔人已乘黄鹤去,昔人崔颢是也。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楼伟。意谓灿灿然,不遐迩与。世石器乐,奏响擂声,呜呼,姦咳嫐罢,啥子嬲人。中秋一颤,足显蚬华泰兴,作爱发韧,自做自授,不枉蛮汉矣。且论物换星移,换者妄言,移者昭然。然有换则新,有移伟,又不以赐福余牲生焉。朔日趋阳,考父不愚,卿言肯闻,物更叠,是乃进。

极目楚天舒,湖广稻熟。听洪湖浪打,忆毛公畅游。崮诸儒士饮,天下辜囿楚地楼阁,城邑老鼠凭栏睦邻近兮,人彼祥和奈何,昭昭淼淼,为天倡华夏耳

      值十二月余中,汉口发肺疫。此病毒犴凶,染疾难料。患者多胸视白块,润水,咳喘,半月即卒。是则女艾芬圈内报,院查以藐视诓语,训诫。后有眼医李文亮氏,发信虞民。地属警员接告,污为倒乱,儆百之李,多方迅告,认不讳,惩处之。后知众哗然。愈四周又余日,是疾者大增,道路拾遗,惨不忍睹。遗宅报患者破百有七,称汉正街西二十里南洋海鲜市场始起,源食之蝙蝠。京医王广发称,此肺疫不重,可防可控,既报不查,上下不见,前后延误二月耳,失机大焉。市长周氏、院士王氏,偕出告民,此疫属普通肺炎,可防可控。二十日国医钟南山暄示,此疫病毒已变异,亦人传人。世惊讶然,民间哮恐,时已晚矣。罹患者闻人,呱唧咕嘟囔着,荒八不见。后患者千九民惊恐,举国浩劫。京畿骛告,恍恍然,自子时汉口三镇二十二日封城。

伊鳎呱籽,滥屋叁鲜,五顑六种,的攫寺方,海上砚池。乐哈谙逸,幺妹崽子。绗缝纸朽,无再称值。汉口幺妹崽儿趁夜三十万者出,遗走四方。暝止境绝,走徒涉渡,一邸报载。金银潭医院在市中,患者问来,急诊暴门。者尤老迈,无法即检,路口倒伏者众。市中心医院,另重症隔离疫患之所也。愈几日,疫者破万,日增千人,曰阻击战,八方医者来援。适时,眼医李医生染疾一月,终不治,逝于新冠。是夜,街口持花友朋来奠,誉之“吹哨人”让国人醒,悲凄动容医者李氏,名文亮,武了个汉,谔谔了国。文人方方,冇得离家,灵光不过。官人周先旺,伢小赤佬,三不知羞,晕死亦人。(武汉话) 官人王忠林,憨大一个,崩没根设,将将的,形半彪子。(济南话)

忍辱戚戚兮匪梦之殇,明光其其兮旦将东方。

 由为炎黄,比干喻义,上达官厅,不解毒矣。是故民责官府,邀有法说。

遄发疫情四散,上报市地市卫健委察录。官府答曰:是时,双十一、圣诞、元旦至,次第备载,再值筹开两会团拜,不以疾小扰稳局大,官宦亲恭,未已众视,是乃结果。

 庚子月九日,国医钟南山称,封城至三月初,十四日隔离后,可能拐点。拐者,大疫气尽,点言,是为届时。民却信,仍忑忐由,趾跨于前,不敢出楼。

古来汉口通衢。三镇龟蛇耸峙,黄鹤名胜客。千家宅户,不允私出兼盼他日,民有雀喜,万家重游,歌舞升平耳。

究由汉邦,楚地先行,两湖中国,惟此有才。楚八百年史鉴,大因浩渺,丕业才情,总出异人之手,高转智者之乱。楚庄王业,楚怀王毁。屈平既逐,天下哀叹。长太息以掩涕兮哀生民之多艰。

 为祈禳平,少离灾患,乃赋体记于公元2020年三月25日午许。

话题:



0

推荐

钱佐扬

钱佐扬

5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大陆知名小说家、诗人、国学智库,海外艺术家联盟'。曾在上海市委机关下属企业任职。著有长篇小说《蜕变》(上海文汇出版社)(2015年)、《昙花》(作家出版社)(2017年)、《大江奔流》(上海远东出版社)(2019年)等。其中《昙花》已被翻译成日文、西班牙文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