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内容简介

世纪之交,医生张罗平考取了叶城里院士的博士生。在往南海医大去的船上邂逅了台湾富商女何念子。在船上,二人互相拿错了对方的皮箱。而她那皮箱中携带的正是她的爷爷、国民党少将军医何子成的骨灰盒。骨灰盒的边上却秘藏着一本准备出版的协和版“机要病历”。原来蒋介石夫妇曾在1936年秘密前往协和医院进行不为人知的“身体检查”。可那一段重要的病历却没有留下。民间有各种猜测。据说蒋介石的私人医生熊丸对此事有过说明。这本“说明”既是一本“病历”,又是一本描述蒋介石、宋美龄隐私的小册子,即后人所称的“机要病历”, 在蒋介石离开重庆前流落去了民间。国民党高层曾四处派人寻找,甚至不惜“错杀三千”。 叶城里、卢布今、张孟超、吴玉屏、钱润生、汤文早年都是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的同学。毕业后又都在重庆东都医院工作过。在秘寻“协和机要病历”之间,还牵出了几段往事。古董商人吴作梁多次往返于歌乐山密道之中,收集民间宝物,几度与价值连城的宝贝擦肩而过。他也成了何念子与张罗平感情升温的见证人。

 

话题:



0

推荐

钱佐扬

钱佐扬

5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大陆知名小说家、诗人、国学智库,海外艺术家联盟'。曾在上海市委机关下属企业任职。著有长篇小说《蜕变》(上海文汇出版社)(2015年)、《昙花》(作家出版社)(2017年)、《大江奔流》(上海远东出版社)(2019年)等。其中《昙花》已被翻译成日文、西班牙文等。

文章